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以愿景引领,始于脚下 (Vision Mobilisation框架介绍,上篇)

莫名烦躁,可是明明

天气好舒服,干燥凉爽,又微风阵阵

太舒服了,似乎也讓我難過,好像自己配不上得到這舒服

一邊得到無限美好的鼓勵,一邊仍然在無情地鞭笞自己

被一大堆等著的事情压到烦躁不堪,却觉得不想做、没时间做

因爲太渴望有什麽東西出來,文章?共學設計?

太想看到效果,太想要支持到我們共同的解放,可是,我自己都還沒有……

okay,支持到大家得到内在的力量,為我們的社群和地球貢獻,可以有哪些方式?

有很多啊,例如寫文章、語音分享、同理圈、哀悼圈、系統的課程、工作坊、與機構合作、與個人的深入工作、尋求和得到支持、日常生活中的轉化、社群建立,礼物经济,等等等等

這其中,有一些是我擅長的,我已經在做的,例如同理圈、工作坊、礼物经济、與個人的深入工作以及尋求和得到支持,有开始在做的但进展缓慢,比如寫文章,沒有在做的是系統的課程、與機構合作及语音分享

是啊,我是一直有在很努力的啊,可我不滿意的是什麽呢?

我意識到,我不停想的是,如何更有效地支持到自己和大家?哪些方式是最適合的?哪些方式是更高效的?我是不是抓住了眼前的一切機會

我仍然在追求某種不是我的東西,我仍在追求完美和效率,仍然在想成为别的某个人,所以會焦慮。


我真正地看到我的長處和天賦在哪裏嗎?

哪些東西可以給我能量,讓我可以愉快地学习以及stretching嗎?

如何可以最大化地增加自己的capacity,服務於我的願景?(这是我的原文,我还在想着最大化,这真是惯性的反应


如果我的问題換成,

如何用适合自己的速度和节奏,在自己的天赋能力范围之内,服务于愿景呢?

尊重自己,欣赏长处,及接纳限制,深刻地接纳自己。

从鞭笞自己转换到,我如何可以支持到自己?我可以找谁?


剛剛這樣想的時候,我已經有個idea冒出來,立馬和朋友商量。

是的,因爲時間有限,所以不用追求完美,只要找到能带来力量的next step;

因爲深刻的自我接納,所以不用追求成爲別人。

我不需要做完美的自己,我只要能够全心地服务于目标和愿景,就好。

找到内在的力量,生命的色彩因而不同,重拾内在的领导力。


給予我這些力量的,是一個叫做Vision Mobilisation (以下稱VM)的框架。

什麽是VM?

我們從小都很熟悉一句阿基米德的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地球”。隨著長大,我們很多人都被慢慢磨掉了士氣,被生活蹂躪,好像詩和遠方只在渺茫的夜空深處,遙不可及。

如果有這麽一個工具,能夠幫我們仰望星空,始於脚下,一點點地向夢想的地方前進,那會是怎樣的?那是可能的嗎?

Vision Mobilisation就是這樣一個框架,它幫助我們找到“在看似渺茫的現實中,什麽是我可以做的?” 哪些可以帶給我力量,引領我們一點點地走向願景。

更多详细介绍,请见下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