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神經典型的祝福與詛咒

 喜歡看非二元人士寫的感受和經驗,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覺得”真的是那樣嗎?ta們如何做到用二元者的語言模式來表達自己?“之類的疑問

這麽説還是有點遲疑,好像我仍然落入了大衆的窠臼,在質疑別人的感受

但我知道我不是的,因爲我總是懷疑自己不夠”非二元“,我太神經典型了,我與感受割裂,這是我給自己的評判診斷

我不在乎別人是不是認爲我夠開放思維,雖然我希望和非二元認同的人有更多的連接,但這是兩碼子事

(雖然我還是懷疑自己不夠開放思維,但這又是另外一件事

我渴望的是和自己的感受相連,並且由此和其他人的感受相連

但這感受幾乎沒可能是孤立存在的,它們總是在受著我們所在系統的影響,只要我們是“神經典型者”,我們就很容易地開放我們的大腦給社會的規訓所形塑

新的腦回路很難形成

即使我們現在處在一個被高度分割的狀態,每個人都是一個孤立的個體,認知上也是“只有家人是最靠得住的”,但内化的神經回路以及與外界對接的通路還是讓我們很容易地接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當然也包括來自家人“以愛之名”的憂慮和關懷。(不是説那不是真愛,只是對愛的表達也是在系統敘事之下的影響)

很喜歡這樣的表達,感受到力量,一種主體性

無論我是否描述清楚了,無論是否有人能懂,但是我感受到了自由的表達,完全專注於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也許我永遠都沒有辦法逃脫“神經典型的祝福與詛咒”,傲慢與自卑同時存在,自大與不確定融於一身

也許我要放棄對某種超然狀態的追求,把現在的感受當作每一刻的果子去品嘗

永遠沒有彼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