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當我說liberation的時候,我實際上在説什麽

前幾天和好朋友的一個對話,讓我意識到,我對liberation的決心和渴望有多大。

她告訴我她對我們合作的一些擔憂和顧慮。比如對於權責的明晰,她希望對自己的内容負責,并且能清晰地知道反饋;以及擔心我狀態不好的時候,她還要負責對我進行情緒支援,同時做内容和情緒支援也會讓她感到壓力很大;對於禮物經濟的不同態度,她想care自己目前的狀態,focus在維持可持續性上。以及她對於之後生活的設想,及她有熱忱要做的事情。她更想要從内在獲得平靜的能力,而不是依賴外界的環境,并且她對於社群沒有那麽大的興趣,希望在一定的範圍内保有自己的邊界,然後可以將自己所學、體驗分享給他人,貢獻到他人和世界。

我其實很能理解她的選擇,基於對於獨立自主的渴望,對於有更多内在的power和其他資源,然後能夠從容地貢獻世界的渴望,以及對於清晰及輕鬆的看重,同時對自己的接納與照顧。我很希望能夠支持到這些。

朋友的真誠分享在我心裏引起了很大的擾動,幫助我更看清了我的目標是什麽。

我意識到,她說的那些需要,内在平靜的能力,清晰,獨立自主擁有選擇,貢獻他人和世界,輕鬆自在,也都是我想要的。然而還有一個我更加更加渴望的,interdependence。確實我們可以像修行者一樣,只靠自己自給自足,不斷向内尋求寧靜。但我更渴望的是,我作爲一個網絡的一份子,一起做這件事,不僅在靈魂深處知道,我是被愛著的,也努力做一些什麽讓這些愛和支持顯化在我的生活中,每個人的生活中。

我更想要liberation。

當我說liberation的時候,我實際上在説什麽?

  • 看到自己在社會化過程中所受到的影響,并且在這些影響之下的慣性反應模式

* 比如,我在晚上的時候,很累很睏,但是就是想刷刷手機,也不去洗漱,然後後悔(慣性反應)

* 比如,總是在意自己的表情,微笑,對人nice,即使自己並不想要聊天也不好意思説出來(女性規訓)

* 比如,對自己的外表感到自卑,不滿意自己的長相,總是覺得別人不喜歡自己因爲自己不漂亮(女性規訓)

               * 比如,會潛意識裏優先男性的需要,或者弱小者的需要(女性規訓)

* 比如,渴望看得見的成就,以及別人的肯定,覺得這樣才是成功,否則認爲是自己不夠好,不夠聰明,才是個loser(社會化規訓)

* 比如,覺得自己渺小不重要,不敢發表自己的看法,怕浪費別人的時間(文化規訓)


  • 意識到這些模式來源於社會權力關係,而不是純粹的個人原因,難以通過在個人層面的調試而改變這種規訓模式本身。
  • 在看清這些模式及來源之後,重新和自己真實的需要相連接,做出真正可以滿足到需要的選擇
  • 意識到任何選擇都會對他人和世界形成某種影響,我們并不總是在做孤立的選擇,而對其他人或環境沒有絲毫影響。因此,只是滿足自己的需要,并不是真正的“非暴力”精神,要將所有人的需要考慮進來,然後共同選擇對大家影響最小的方案,并且相信有這樣的方案存在。
  • 這是人類需要的共舞,需要彼此連結交互,讓這些影響,無論是否被意識到都是存在的,顯現出來。讓能量可以暢通無阻地在網絡中流動。

在這個過程中,融入很多很多很多的對於自己和他人的慈悲之心,因爲我們所有人都處在這個大熔爐之中,接受它的錘煉,從出生之前就已開始,承載無數代的集體記憶,每個人都很難孤立地從模式之中掙脫出來,這過程需要大家彼此的支持與陪伴。

這過程需要願景的引領,我們希望生活在一個怎樣的世界,希望自己的生命是什麽樣的狀態,然後將願景與我們所處的現實連接,目標就是連接此處與彼岸的橋梁或者小舟,它讓我們從實際中出發,一點點地,帶著對自己的慈悲之心,在自己願意且享受的拉伸(stretch)之中獲得動力和成長。就好像我們在做瑜伽的時候,每次只是多一點點,之後享受一點小進步達成的喜悅與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